思夢軒希望大家都能有完美的睡眠舒適生活

女性.jpg


研究顯示,婦女比較會犧牲睡眠照顧嬰兒或生病的雙親。

  【24drs.com】Jan. 6, 2011 – 有新的科學證據顯示,所有婦女都會羨慕地注視她們熟睡的丈夫,因為她們得在半夜鑽出被窩照顧哭泣的嬰兒、生病的長輩,或甚至只是把家中寵物帶去室外。
  
  一篇新研究顯示,婦女比男性更容易犧牲睡眠以照顧其他人,除了憂鬱或睡眠呼吸中止等醫療問題之外,性別角色是婦女睡眠不足的一個主要原因。
  
  辛辛那提大學Kuntz工作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、未參與這項研究的David Maume博士表示,如果人們有睡眠問題,醫師們會為他/她找到問題,並以藥物、科技或手術治療。
  
  但是,當你像清醒時間的責任一樣來探討睡眠時,那些日間責任的性別不平等在睡眠時仍然有性別差異。就此論點而言,睡眠是日常生活中最新的性別差異,家人的生活並非如我們所想像般平等。
  
 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人口普查局進行的「American Time Use Survey」調查,探討超過20,000名有工作之家長的時間日記;他們發現,婦女在半夜負責照顧的機率是男性的近2.5倍。
  
  此外,婦女在半夜起來的時間比男性長,分別是平均44分鐘與30分鐘。
  
  最令人驚訝的是,即使婦女是夫妻中主要負責養家餬口的人,仍然存有這種睡眠差異。身負家庭經濟重任的婦女,約有28%報告指出自己得在半夜起來照顧其他人,反觀男性則只有4%。
  
  專家表示,兩性之間的這個明顯睡眠差異,對於婦女的健康、生活品質,甚至職涯上的規劃都有極大影響。
  
  密西根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社會學副教授Sarah Burgard博士表示,我們從生物學、醫學研究得知,中斷睡眠顯然是休息不足的,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,無法獲得恢復功能運作所需的元氣。
  
  我們發現,20-30歲左右的孕齡婦女,受到睡眠影響的性別差異最大,這個年齡層也是婦女在事業上試圖衝刺的年紀。
  
  Burgard博士表示,許多婦女懷孕時實際上也是她們工作上的黃金時期,沒錯吧?
  
  所以,假設你有著在夜裡起來照顧孩子的主要責任,如果不只一胎,這種生活還會持續更多年,這就好像要你一整天都在「工作」一樣,而同時還得面對升遷、有助於加薪的重要任務,這些都可能會影響你未來的薪資行情。
  
  【瞭解為何婦女比較會在夜間起來】
  所以,該如何解釋婦女比另一半更可能擔任夜間照護者?
  
  部分可能是生物學方面的解釋,例如,哺餵母乳的女性勢必得半夜起來餵奶。
  
  另外,2007年一篇腦部影像檢查發現,兩性對兒童哭泣的反應有所不同,與是否為其雙親無關,這致使科學家猜想,男性是否不像女性那麼快聽到半夜的哭聲。
  
  而Burgard 博士認為,有些孩童可能習慣在夜間受到母親的注意,因此,決定了誰是那個疲倦的家長。
  
  有些婦女也為自己擔任家中主要照護者感到特別自豪,而竭盡所能。
  
  【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】
  康乃狄克州Wallingford Gaylord醫院睡眠研究與教育主任Meir Kryger醫師,一直致力於探討睡眠的兩性差異。他表示,許多婦女終其一生都在為獲得一夜好眠而奮戰,她們的健康因而受到影響。
  
  Kryger醫師表示,但是,首要之務在於將睡眠列為第一優先,並且說「為了自己好,我需要好好睡覺,為了睡好、睡飽,我得想想辦法。」 有時候,只要簡單的說「好的!因為我醒來2小時,導致我只睡4小時,我將和我的另一半分擔這個責任」,換句話說,開始去找解決之道。
  
  Maume博士表示同意。他表示,他的研究有助於婦女和她們睡比較飽的另一半好好討論。
  
  Maume博士表示,獲得充足睡眠是我們對自己的義務,這讓我們工作做得更好、有更和諧的家庭生活,當然,這篇論文的焦點在於,女性比男性更承擔家庭成員的需求,她們在睡眠方面吃虧。因此,在某種程度上,婦女應將家庭責任和照顧小孩定義為是必須分擔的,如果越能這麼想,那麼她們將可以避免因為照顧他人而中斷睡眠。

出處: WebMD Health News
作者: Brenda Goodman
審閱: Laura Marti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夢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