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評社香港1月25日電/

研究發現,人腦記憶力在睡眠狀態時比清醒時好,如果要記住剛學會的一首詩、紙牌遊戲或是數學方程式,最好是趕緊小睡一陣,那會記得更牢。
  
  聯合早報網報道,德國科學家的這項研究,發表在《自然神經學》雜誌上。報告對人類儲存和重新獲得信息的複雜過程提出了新見解。

  早前的研究發現,新鮮的記憶會臨時存在大腦中一個叫做海馬回(hippocampus)的區域。只有經過重現或複習,這些新鮮記憶才會轉入大腦皮質層,成為更為

永久的記憶。然而,在人清醒的時候,這新的記憶重現過程會比較脆弱。

  德國呂貝克大學的拉施和同事假設,在我們睡覺的時候,這新記憶重現過程也會發生。他們要24名志願者記住15對動物和日常用品圖案的卡片,在這樣做的時候,

志願者還會聞到讓人討厭的氣味。

  四十分鐘後,研究人員要其中一半清醒者,看第二組、稍微不同的卡片。研究人員在這第二輪活動開始前,給他們嗅到那討厭的氣味,以便激發他們對第一次

試驗的記憶。 另外的12個人先是小睡一陣,之後才開始第二輪活動。在他們處於慢波睡眠(slow-wave sleep)狀態時,研究者放出那難聞氣味。

  兩組人員然後再接受原來的測試,讓研究人員感到意外的是,睡眠組表現非常好,他們平均記住85%圖案,而沒有睡覺那組只有60%。

  報告主作者迪克爾曼解釋道,僅40分鐘小睡,大量信息就已被“下載”和存放在其他地方,“不會被海馬回區域正在編碼的新信息擾亂。”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夢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